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基地持续发展(第二十六期)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基地持续发展(第二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5874

 

 

(第二十六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推动高校基地持续发展

——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立足新常态,梳理新思路,固本强基,行稳致远,共承办了来自四川、广东、山东、浙江、广西、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南、甘肃、新疆、重庆、云南、贵州、河南等1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教育部委托的137个培训班,与去年相比增长18.10%;培训人数8506人,与去年相比增长19.08%;新聘100位教师,新开发208门讲座课程,新开设10个现场教学点;学员总体满意度为98%,其中教学管理各项指标的满意度与去年相比平均提升0.54%。

一、坚持党性原则,明确干部培训的价值理性

《条例》在目标任务中提出:“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以德为先,强化对参训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党性教育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比例,2015年相关课程占整个课程的11.74%。二是拓展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四川省女子监狱、蒲江“茶如人生”廉政教育基地、三苏祠廉政文化基地、锦江区双桂街道基层党建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提升党性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发掘传统文化与领导修养的内在关联,开设“国学与人文修养”、“一代廉相诸葛亮”、“苏轼的人生智慧”、“曾国藩的为官之道”、“杜甫的人生情怀”、“老子大道智慧与管理创新”等系列课程,提升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四是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设计和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理论学习,加强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干部培训的产品研发

《条例》指出,要“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在秉承需求导向、质量优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以往培训经验,摆脱只注重课程方案编制,忽视课程体系重复、特色专题欠缺的弊端,努力尝试将干部培训看做是面向未来的产品研发过程,基于干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推动干部培训的产品合作研发。一是发挥四川大学国际交流合作优势,以“面向南亚,展示中国,推动合作”为宗旨,根据“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设置8大专题模块112门课程,认真筹备“一带一路”国家高级政务研修班,积极贡献川大力量。二是发挥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优势,与成都社会组织学院合作成立“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立足本土实践,借鉴国际经验,编制案例库和案例教材,推动中国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案例课程研发。2015年基于成都市5个街道办事处的生动实践,通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设计,完成5个原创性案例的编制,每个案例涉及调研报告、案例读本、教学手册、教学课件、微型案例、参考文献等内容,合计8万余字,同时设计配套的现场教学线路,投入教学使用;在此基础上,指导成都社会组织学院申报以《社区与社会组织协同共治的锦江实践》为主题的1+5特色课程,全部通过了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的初审。三是发挥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优势,组建研究团队,与中央编译局、美国罗格斯大学、台湾台北大学、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委党校、成都社会组织学院等开展合作研究,推动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发展。

三、坚持学以致用,完善干部培训的教学设计

《条例》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在健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的同时,把握规律、立足前沿,进一步完善干部培训的教学设计。一是科学把握参训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新常态下党政干部的职场幸福感、公共服务动机、政治容忍度、任职满意度、工作倦怠感等专题进行综合性问卷调查,发放问卷3000余份,开展深度访谈100余次,并根据问卷结果引导干部主观世界改造。目前基地正在加紧形成调研报告及专题对策性报告,并将有意识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数据库建设。二是设置培训调查表,认真遵循参训干部的培训需求。通过对委托单位的需求反馈及全年1000多条学员意见的文本分析和关键词归纳出学员在针对性、实效性、互动性、启发性、时效性、生动性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努力做到按需施教。三是推动项目运作,整合教学资源。组织开展首届成都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历时4个月,3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了50多篇宣传报道,提升了干训基地的影响力,更收集100余家本地社会组织的创新实践项目,为干部培训筹备了教学资源。

四、坚持分类培训,拓展干部培训的系统开发

《条例》指出,要“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在发挥已有特色专题和综合素质培训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干部培训的系统开发。一是注重行业带动,以省直属机构为核心,开展与省纪委、省法制办、省民宗委、省工商局、省烟草局、省交投集团、省地税局等合作培训,并参照与省残联的合作模式开展集科学研究、干部培训、实践教学为一体的整体合作,2015年共涉及42个行业。二是注重区域带动,以广东、河南、广西、浙江等重点省份,深圳、郑州、柳州、宁波等重点城市为中心,有针对性地推动各个区域的整体培训。三是注重基层带动,以提高政策执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能力为重点,把握基层干部成长规律,推进西部民族、边疆地区的基层干部培训。

五、坚持从严管理,维护高校基地的良好形象

《条例》指出,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四川大学基地秉承“厚德尚行、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培训理念,树立党性意识、规则意识和质量意识,构建“精细化”的服务体系。一是坚持“基地姓党”,坚守非营利性办学,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及中心工作开展培训工作,实施信念教育、品行教育、学风教育、文化教育和人生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文修养,构筑精神家园。二是严格制度管理,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规章制度手册指导日常工作,做到职责明晰、运转规范。三是严守课堂纪律,重新修订《师资库管理办法》和《班主任管理办法》,严格遵循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选聘师资,严格按照《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规范学员管理。四是改善教学环境,塑造培训文化,2015年10月对基地教学大楼公共区域通过招投标重新进行了装修,优化了公共学习环境,强化了信息化服务能力,同时注重全员参与、教学互动,塑造参与式的培训文化。五是构建员工培训体系,激励、督促基地人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高校基地的专业化水平。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4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