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培训班简报(第二十期)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培训班简报(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浏览次数:6981

 

(第二十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五年一月九日

 

 

 坚持“五个结合”,推动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中青年干部培训加档提速增效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烟草行业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定要求,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受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委托,于2014年11月9日启动了全省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是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分期分批进行干部集中轮训的第一期,历时长、全脱产、系统性强,是加强干部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改进学风作风、树好队伍形象的重要举措,全省系统共60名处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体现了“五个结合”的鲜明特点:

一是顶层设计和目标分解相结合,学习规划求“实”。四川省局(公司)党组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着眼干部培训新规划、回应群教活动新要求、顺应行业发展新形势,对培训提出了“六个新”的目标任务:党性有新锤炼、视野有新开阔、知识有新丰富、素质有新提升、作风有新改进、状态有新加强,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服务四川烟草改革发展。围绕“六个新”目标,干训基地与省局(公司)人劳处进行了多次沟通研究,明确了“提升四种思维能力”的着力重点: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务求在登高望远上更有作为;提升辩证思维能力,务求在应对挑战上更有作为;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务求在转型增效上更有作为;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务求在法治兴烟上更有作为。坚持把目标任务具体化,对培训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九个专题”,涵盖政治、经济、管理、法律、哲学、历史等多个领域,配备的师资既有来自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又有来自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还有来自商业机构的专业人士,确保了培训更具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课堂讲学和实践参学相结合,学习方式求“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在课堂讲授中,学员们认真听讲、潜心学习、做好笔记、强化互动;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用心灵去体悟,用脚步去丈量,用行动去践行,既让理论知识更加入脑入心,又让认识体会在实践中得到逐步升华。培训开班以来,先后组织到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到彭山拓展训练基地历练团队精神、到成都龙泉汽车城观摩现代工业流程、到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交流现代管理,较好地丰富了学习内容、拓宽了学习渠道,让学员认识更加直观深刻。特别是第四周的培训,结合“延安精神和革命教育”主题,组织学员到延安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党性锻炼。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培训班既安排了理论深厚、针对性强的专题教学,又开展了直观生动、讲解深入的现场教育,全景展示了延安精神的来龙去脉和深刻内涵,激发了学员们对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组织纪律的严肃思考,理想得到淬炼,精神得到洗礼。

三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学习氛围求“活”。本次培训历时两个月,时间长、任务重、节奏快,对参训学员意志品质是一次的考察检验。从培训一开始,干迅基地和省局(公司)就进行了深入思考,不断丰富完善活动载体,确保参训学员真正稳得住心神、静得下心气、全身心投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从具体实践看,参训学员珍惜学习环境、把握学习机会,较好地摆正位置、转变角色,潜心抓好了每一项学习任务。在课前有“热身”,制定了“晨读一刻钟”学习计划,在上课前15分钟提前进入状态,安排了领读国学经典、学习时政要闻、放映历史纪录片等活动,为进入主题学习做了良好铺垫。在课后有“重温”,开办了“中青班学习园地”,建立了“学习心得”、“课间沙龙”、“好书推荐”、“悦读欣赏”、“同窗情谊”、“班级通知”等专栏,促进了思想交流和成果共享,及时巩固了学习成效。同时,不定期开展体育锻炼、摄影鉴赏等主题活动,注重与基地其他培训班的互动交流,进一步营造了积极活泼的学习氛围。

四是规范管理和自主管理相结合,学习纪律求“严”。坚持“严”字为先,从培训一开始就把“严”的精神贯彻下去,干训基地和省局(公司)主要领导在开班动员上对纪律进行了反复强调,要求全体学员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对齐行为“标尺杆”,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并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规定》精神,为培训开展拉紧了纪律“警戒线”。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加强自主管理,并由省局(公司)人劳处、基地、班委三方研究制定管理考核、班级通讯、新闻周报、微信交流、定期研讨等制度机制,有效提升了培训班科学管理、标准管理、民主管理的质量水平。坚持上下联动增合力,基地为本期培训配备了班主任和助理班主任,以“严”的标准和管理确保培训有序推进;省局(公司)人劳处先后3次组织召开班委会,集中研究培训管理相关事项,对培训纪律进行再强调、再明确,并先后5次进行纪律抽查,对培训做好了全程指导监督;班委、临时党支部和各小组也先后多次召开学习会,宣传贯彻纪律要求,确保了自律到人、责任到事。

五是分段消化和统筹考核相结合,学习效果求“好”。研究制定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管理考核办法》,严肃考核纪律,明确考核重点,对学习质量、安全管理、测评达标等制定了量化评分细则,为培训考核做好了“对标立规”。认真开展“学员论坛”,利用四个周五的下午进行分组讨论,及时消化学习内容,碰撞思想、启发思维、共享成果,在互联互通中实现了学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严格落实学习考核,针对学习内容进行闭卷考试,并要求每个学员都撰写学习心得,在量化评分的基础上选出“优秀学员”,确保了教育培训的整体质量。培训开班以来,共报送简报9份,形成小组研讨报告16份,提交学员学习心得60份,闭卷考试均达到合格标准,本次培训达到了“六个新”的预期目标,为全面提升四川烟草中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