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打破二元结构 统筹城乡发展》入选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科学发展案例选编》(第十三期简报)
《打破二元结构 统筹城乡发展》入选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科学发展案例选编》(第十三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6070

 

(第十三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打破二元结构  统筹城乡发展》

 

入选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科学发展案例选编》

 

 

为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扎实开展,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日前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八批学习书目共7种图书,其中包括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著、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科学发展案例选编》。

教材建设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建设,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2012年,按照中组部《关于组织开展科学发展最新案例素材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向全国公开征集273多个案例素材,随后通过专家论证、改编,最终精选了24个案例,并于2013年9月公开出版发行。由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认真遴选、撰写并上报的《打破二元结构  统筹城乡发展》,成为本书24个案例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由高校选编的案例素材。

 

      案例编写专家赴成都市实地考察

 

《打破二元结构  统筹城乡发展》案例是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根据四川省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实践探索组编而成,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四川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将科研成果积极转化为培训资源的典型实例。按照中组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指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精心组织案例编撰团队,历时半年,综合运用文献梳理、社会调查、深度访谈、专家论证、教学试验等方法,结合四川大学成都科学发展研究院的理论成果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统筹城乡发展”专题的培训经验,并经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杨东宁教授、成都市委政研室、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领导的指导,认真完成案例的遴选、编写和上报工作。案例以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核心,全面剖析了成都市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系统工程,内容丰富,经验鲜活,分析深入,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典型性、针对性,对于增强广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直重视案例教材的编撰和使用,目前还完成了《领导科学与艺术》、《统筹城乡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电子政府》等五个主题的案例读本编撰;同时,依托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面向参训学员启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总结并弘扬地方改革与创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干训基地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加大案例教学比重,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案例编写专家赴成都市实地考察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6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