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四川大学干训基地成功举办教育部“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第十期简报)
四川大学干训基地成功举办教育部“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第十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3-09-06    浏览次数:6767


(第十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五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成功举办教育部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

 


   按照教育部《2013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教育系统干部重点培训班次办班计划的通知》(教人厅函〔2013〕1号)的安排,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于7月15日至7月19日成功承办了教育部2013年第三期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重庆、四川、新疆、青海、西藏等西部地区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计131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班。7月16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并作开班动员。

 

IMG_8698.jpg

图1: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

 

  罗中枢常务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及各地教育系统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四川大学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随后在开班典礼指出,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功用力推广,渗透技术最强的技术之一。信息化的意义,也视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因而,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是当今重要紧迫的一项政治任务,尤其是对基层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来说,通过集中系统的培训,能够准确的把握新世纪教育信息化的内涵、核心理念及思路,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方针、工作目标、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思路和举措。

  王延觉司长在开班典礼上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工作要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要加快发展,首先在于提高自身认识,县级教育局长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主干和中坚力量,责任非常重大,任务极其艰苦,使命无比光荣。同时,王延觉司长对本期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二是加强从业交流,互相帮助提高;三是遵守培训纪律,取得圆满效果。开学典礼结束后,王司长为本期培训班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开班报告。

  本次培训是教育部2013年教育系统干部七个重点培训班次中的第三期,重点围绕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规划、统筹、管理、协调和执行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邀请了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部主任费龙、东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钟绍春等行业内核心专家为学员授课,同时邀请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和哈尔滨香槟小学校长孙唯作典型案例教学,切实帮助学员全面调整水平,提升推进落实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保障教育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的高效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部分学员认为通过此次培训开阔了眼界,明晰了思路,对教育信息化的意义、总体思路、规划,目前所做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对教育信息化在质量提升、管理加强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各位专家对《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纲要》的解读,使大家明确了下一步的主要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抓信息化工作的信心足了,干劲大了。

 

IMG_8871.jpg IMG_8845.jpg

   图2: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论坛

 


  7月19日下午,本期培训班结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思路与工作实践,围绕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了学员论坛,十个小组的学员代表分别就“促进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机制研究”、“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路径”、“创新一体化机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西部现场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与推进工作的思考与建设”、“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建议”、“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现状与问题初探”、“关于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思考”、“西部地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路径初探”、“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分析与思考”等十个议题进行了PPT交流和小组汇报,并最终评选出三个优秀团队。

IMG_9132.jpg

图3:2013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出席了当天的学员论坛,并在结业典礼上高度肯定了本期培训班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强化认识,创新工作观念,因地制宜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真正做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2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