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10496

成都国际铁路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国家“西进南下”开发开放格局的战略支点和经济高地。我区正全力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市委“157”总体思路和“蓉欧+”战略,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引领,以“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谋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以铁路港枢纽功能推动贸易大发展、产业大集聚、区域大合作、文化大交流,促进港、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打造国际物流、国际产业、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临港经济示范区,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支撑。到2021年,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形成物流、贸易、临港工业三业并举、联动发展的特色临港产业体系,形成高端商务环境和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

一、推动互联互通

加快完善国际班列网络布局,着力打造以成都为欧亚中转枢纽的“陆上物流网”。实施“蓉欧+”战略,实现与青岛、天津等国内10个以上枢纽城市间的国内五定班列双向稳定开行,加频开行成都至上海、深圳、北部湾等沿海港口城市的海铁联运班列,稳定开行成都至武汉、泸州、万州等长江经济带主要港口城市的铁水联运班列,有效提升国际铁路港对欧贸易货物集疏能力。

二、提升枢纽功能

加快国际铁路港由物流节点向交通枢纽的转变,构建起内联外通、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申报建设粮食、水果等进境指定口岸,建成口岸综合服务中心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立口岸综合实验室,实现木材、肉类、红酒等产品口岸检测验放。加快推进集装箱中心站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提升场站处理能力。加快枢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区承载能力。推进港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构建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信息网络体系。

三、集聚临港工业

突出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和产品、智慧能源装置装备、绿色建材及建筑工业化四大引领性产业,优化发展新型商用车、粮油精深加工两大优势产业。发挥“蓉欧+”通道等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加工贸易业梯度转移,建立适铁产品加工贸易集聚区。实施老工业基地改造,推进智慧产业城建设。坚持“两化融合”发展路径,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物流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优势企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启动“中+X”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区,筹建“一带一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探索与德阳、绵阳在高端技术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合作新路径。深化与成都周边区域合作,推动当地产能通过国际班列“走出去”。

四、发展现代物流业

发挥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推动实现“入区退税”增值业务开展,打造服务于生产制造、贸易流通、供应链管理的保税仓储和配送基地。吸引欧洲进口整车及零配件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批量化运输。开展平行车进口业务,建设进口整车注册登记点,配套打造集进口整车上牌、展示、销售、检测维修、装饰改装、金融服务、汽车文化等于一体汽车商贸服务基地,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圈。组织川内企业成立进口肉类联盟,建立和完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冷链交易及加工配送产业基地。引进大型粮油企业开展粮油进出口贸易,支持企业发展粮油加工贸易。完成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搭建以国际铁路港为运营中心的多式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引进和培育具备物流供应链整合能力的第四方物流企业,提供综合性供应链解决方案。

五、发展贸易服务业

开展整车、食品、酒水饮料、生鲜冷冻品、粮食、建材家具、五金机电等进口商品贸易。依托铁路口岸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争取设立“国际邮件铁路口岸交换站”,实现中欧之间快件、邮包运输。建成“跨贸云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金融等服务。引进国内外各类交易主体,开展粮食、木材、冷链等大宗商品交易。着力集聚跨国公司、央企、大型民企的(区域)总部,以及营运中心、管理中心、贸易结算中心、采购销售中心等职能型总部,营造功能性机构发展的制度环境,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总部集聚地。

六、推动服务创新

建立国际铁路港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平台,提供“一窗式”政务服务。建成口岸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具备国际海港服务功能的一站式服务。搭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国际铁路港贸易便利化。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建立班列运输货物的融资机制和平台。建立市场运作的产业基金,建立产业协作发展和收益分享机制。引进和集聚供应链金融、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投融资创新业务。探索建立国内主导的国际铁路联运“一票制”,推动国际运输通道向国际贸易通道转变。

七、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

合理布局规划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完善港区与周边城镇的骨干道路、公交路网,推进基础设施、服务与休闲设施共建共享,形成内联外通、生产高效、生活便利的共享空间。规划建设蓉欧小镇、国际铁路港主题乐园,形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物流、旅游、研发、展览、展示、会议等中心。实施攀成钢钒、川化等片区工业文化保护与开发,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区域文创交流展示中心。

1、青白江区举行成都国际铁路港2016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23亿元。

2、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境内,规划面积9.68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是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3、成都国际铁路港眺望世界,将来或建“中欧产业园”。目前,青白江已构建“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和以成都为主枢纽的跨境货物集散中心,(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拓展为三条线路,中线,成都至波兰罗兹(10天),2013年4月份正式开通,欧洲端节点已延伸至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14-15天),并在德国汉堡和纽伦堡建立海外仓,已实现了每周去11回8;南线,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班列,已于2016年9月开行,覆盖中亚、西亚、南亚及南欧地区;北线,成都至俄罗斯(11天)的班列,已于2017年3月正式开通,覆盖俄罗斯及其他东欧国家。

未标题-1.jpg

绿意盎然、环境优美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返回列表页